Mary的表姑妈

沉迷嗑糖‖多年读者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手了

【曦瑶】 《枯荣》 04


 



加了私设的原著向后续

给蓝曦臣一个机会,是否会扭转观音庙的诀别…

 

 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 

再次划开那道血淋淋的伤口,尽管敷上了药,蓝曦臣也没有觉得痛楚有所缓解,反倒是雪上加霜,皮开肉绽的裂缝随着呼吸开合,愈发触目惊心。

 

 

依稀感觉自己在黑暗中奔跑了很久,路仿佛没有尽头,踏过曾经小桥流水的一片火海,穿过曾经茂林修竹的焦黑废墟,蓝曦臣脚下越来越软,如踩云端,不真实的场景来回变换,让人头晕目眩,感觉每个场景都很熟悉,但细品下来却都很陌生。终于,在不知奔跑了多久之后,蓝曦臣于清楚感受到双脚触及砖地的那一刹那晕了过去,六感如同一起被吸收进空气中,喘息声,耳嗡鸣,泥土味,心痛感,忽然之间,烟消云散。

 

 

“公子……公子……”

 

 

两声空灵的关切打破了思维深处的寂静。蓝曦臣本来还在被后面的几个梦魇纠缠,眼皮紧闭但眼珠却在里面转来转去,忽然从梦境的天空传来两声熟悉的呼唤,如有实质般越凑越近,将他渐失的神智又召了回来。

 

 

蓝曦臣猛然睁开了双眼,重影的目光随着嗡嗡的耳鸣结束而重新聚焦,渐渐将眼前那一片若即若离的灰色,定格为一个穿着粗布麻衣的少年。那少年正用雪亮的眸子盯着他,唇边挂着温柔又恭谦的笑容,如一池春水,荡漾清波,只浮落花,不染尘埃。

 

 

“啊……”蓝曦臣下意识坐了起来,口中透出不合时宜的语气词,他本想脱口而出叫声阿瑶,但忽然想起来,此时仿佛时间线不太对,若是贸然称呼对方,倒会令人起疑。

 

 

有了第一次改命的经验,蓝曦臣发现了一些问题。他是可以根据自己想要的时间线进行定向更改的,但一定要在吸入血雾之后,闭眼入睡之前,且要将所有的背景和已知条件想清楚,如果缺字少句的,那去了那边就可能会是“阿瑶少一条胳膊”或者“怀桑少一条大腿”。两边都是肉,最好还是兵不血刃吧。

 

 

蓝曦臣想把事情变成最完美的样子,就必须从第一步开始,于是他仔仔细细地回忆了一下他们初遇时的模样。在那个不知名的小城,那间“别人家”的后院,尽管当时的阿瑶自己也是捉襟见肘,穷困潦倒,但却愿意收留一个来历不明甚至连真实姓名也不愿透露的落难之人,那是只属于他们两人的回忆,是为数不多的境遇苦闷却依然能够相互取暖的美好时刻。

 

 

“公子莫怕,我叫孟瑶。”灰衣少年笑了笑,掩饰了自己内心的懊恼,明明叫他的时候已经很小心很温声细语了,结果还是把人吓到了,哎——“你昨天晕倒在了我家门口,所以……我……”

 

 

蓝曦臣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:“啊,多谢。”随后依礼从被中伸出双手,抱拳答谢。这一谢倒不要紧,只是身上这衣服……

 

 

蓝曦臣盯着自己的袖腕看了看,总不至于经过一夜,里衣就缩短了一小截吧。回折的手肘将衣料向上拽了一寸,虽说会比平时垂手而立的时候略短一点,但显然现在已经到了小臂处,甚至袖口还有点紧,隐隐约约勒出了些浅粉的痕迹。

 

 

“这……”

 

 

“呃……”孟瑶有些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,扭过了身子侧对着床上那人,不敢去看对方的眼睛。

 

 

“公子见谅。昨日你倒在我家门口,一身血污,我看你衣料上成,必定非富即贵,恐再有歹人追杀于你,那身衣服太招摇了。就……自作主张为你换了衣服,眼下穿的里衣……是我的,可能……不太合身。”随后孟瑶又像想到了什么一样,忽然单手撑着床板又转过来了上半身,“啊,公子若是嫌弃粗衣简陋,就还请再忍半天,你的衣服我都洗好了,估计傍晚就能干。”

 

 

“…………”

 

 

蓝曦臣有多久没有见过这样局促的阿瑶了。他唇边控制不住地想笑,面子上又不敢做得太过。“多谢孟公子,这衣服很好,穿着很舒服。”边说着,口是心非的某人边转了转已经有些勒肉的袖口,眼睛环顾了一圈房内四周的格局,想看看是否和记忆中一样。

 

 

事实证明果然是一样的,这里是阿瑶打工那家主人的一间货房,劈出半间给他置了个床铺,墙角处还放着几桶脏衣服,孟瑶白日里给人做账房,晚上就做些缝缝补补的零活,兼顾着为店里的其他伙计洗衣。

 

 

他瞥到自己的那套云纹家袍,被规规矩矩叠放在屋内的一根横杆上,上面还用吸水的白布盖着,以掩饰上面的繁复花纹。尽管他什么也没有说,但是那人却看得很清楚——此刻的蓝曦臣,是个逃难人。

 

 

“我想下地走走,有劳孟公子再借我一件外衣吧。”某位世家公子仗着此处无人认识,就开始得寸进尺起来。

 

 

“打住打住,公子你身上还有伤,最好还是少走动为妙,我这里可没有多少药,之前给你上的,还是用我下个月工钱找我们掌柜的赊的,您可仔细养着吧。”阿瑶面含笑意地抿了抿嘴,虽然不知道这位公子是何许人,但谈吐间总是透着一股雅正端庄,总归不是坏人,于是边嗔怪着,边将那人的被角掖了掖,把人又封印回了榻上。

 

 

“你睡了一天,肯定饿了,我去厨房给你盛碗粥。先躺着,等好些了再下地吧。”孟瑶拍了拍被面,将多余的被角打得松软又服帖,挤压出多余的凉气,将蓝曦臣的被窝焐得暖洋洋的,随后起身,准备出门。

 

 

“等下,孟公子,你都不问问我是谁叫什么,为何流落到此,就要帮我吗?万一……”蓝曦臣忽然想到了从前,他那时也没有对阿瑶表露过自己的真实身份,但阿瑶也没有问过他。只是当时云深不知处被烧,他独自一人携典籍外逃,实在不敢多生变故,因此直到最后也没能实情相告。但这一次,他很确定不是和阿瑶萍水相逢,索性就这样问了出来。

 

 

那人刚迈出门槛的脚又收了回来,倚着门框逆着光转了过来,虽看不清轮廓,却能从对方的语气中感受到那些天真明艳的笑意。

 

 

“哪有什么万一?我做我想做的事,帮我想帮的人,管你是山寇土匪还是河盗海贼,我既真心待你,还怕你以怨报德么。”

 

 

不知为什么,明明窗外艳阳高照,蓝曦臣却觉得天色仿佛暗了下来,目光所及之处满是门口光彩熠熠的少年,有如十几年前的那个夏日,他明明站在阴影里,却如同聚焦在光辉下,一颦一笑,灿若星河。

 

 

“孟公子,我名蓝涣,字曦臣。今后,请多关照。”

 

 

“——好!也……请蓝公子你多指教。”

 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1. 蓝曦臣当年就真的是一个“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网友”,甚至可能担心被温家盯上,改名换姓也说不定。不过我想了一下,家规有云:不可打诳语,估计是没给自己编名字的。


所以瑶妹当年就是这样一个小天使,虽然不知道这位帅哥叫什么,但是这么帅一定不是坏人,先果断放家里再说别的~



2. 我承认这章有些短小,但是我强迫症犯了,每更就想写一个场景,下一个场景分镜了,所以就想归在下一章写,因为不想打乱每次更一章的标题格式。


啊我毛病太多了,但是不这样做又后背痒痒哈哈哈,服了我自己了~

【其实还有一个原因是昨天出去搞事情了,太累了,实在坚持不动熬夜,又不想失信于大家把隔日更断掉,就先把写好的这些放出来了~~






评论(10)

热度(25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